所在位置:

首页>养生探秘

头皮出现这几种情况?警惕可能是它们在作祟!

发布日期:2024-04-16    作者:    文章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升高,螨虫们又开始闹腾了……提到螨虫,很多人可能都看过“三月不晒被,百万螨虫陪你睡”等类似说法。百万螨虫听起来有些夸张,事实上,螨虫不仅数量多,而且无处不在,其中跟我们的皮肤、身体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尘螨和蠕形螨。

  

尘螨和蠕形螨|生命时报

  尘螨和蠕形螨

  尘螨是什么?螨虫当中,分布最广、影响最大就是尘螨。尘螨外形像蜘蛛,大小在0.1~0.3毫米之间,肉眼看不到,主要活跃于地毯、沙发、被褥、坐垫、床垫和枕头等处,以人的汗液、分泌物、脱落皮屑为食,寿命一般为10周左右。

  

尘螨|百度图片

  尘螨不会咬人,但它的尸体、分泌物和排泄物(粪便)都是过敏原。当这些过敏原,接触易感人群的皮肤或黏膜后,就会引发相应的过敏症状,如咳嗽、流鼻涕、支气管哮喘等。

  尘螨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温暖的环境中,相对湿度70%,温度25℃左右是尘螨生存的最佳条件。因此,春季、夏末秋初是尘螨引起鼻炎和哮喘的高发季节。

  

尘螨|百度图片

  蠕形螨是什么?蠕形螨是个半透明的小长条,与人的皮肤关系最密切,可以说是“一辈子吃喝拉撒都在人的脸上”。

  自然界已知的螨虫约有140种,但只有2种可寄生在人类身上,一种是皮脂蠕形螨,一种是毛囊蠕形螨。

  

蠕形螨|生命时报

  皮脂蠕形螨,主要寄生于皮脂腺和睑板腺内;毛囊蠕形螨,“住”在睫毛毛囊里,每个人的上眼睑有120多根睫毛,睫毛根部的睑板腺是排泄油脂的重要部位,这里也是蠕形螨安营扎寨的最佳地点。

  有研究发现,寄生在毛囊中的蠕形螨跟面部丘疹、毛孔粗大、酒糟鼻等等症状有关。

  但是蠕形螨也是一种条件致病微生物,他们并不会直接导致疾病的发生,只有在个体免疫失衡,蠕形螨大量繁殖的条件下才会发生。

  螨虫聚集的几个警示症状

  01持续瘙痒:

  若你经常感到头皮痒,可能是螨虫在毛囊中繁殖和活动,刺激并感染头皮所致。

  02头皮油脂分泌过多:

  螨虫以头皮油脂为食,若你发现头发异常油腻,且一天不洗就能抠出“白泥”,这可能是螨虫活动的迹象。

  03皮肤出现痘痘:

  螨虫及其废物可能堵塞毛孔,导致出现痘痘。更需警惕的是,螨虫可能携带病菌进入毛囊,引发毛囊炎。

  04脱发问题:
若头发逐渐变得细脆、易脱落,可能是螨虫侵扰毛囊、损害发根的结果。

  有效的防治措施:尽管对于免疫系统正常的人来说除螨并非必要,但如果家中有过敏体质的人,那时常除螨还是很有必要的。

  01选择除螨产品:

  在选择除螨产品时,应谨慎评估,避免盲目购买。如有疑虑,建议咨询皮肤科医生进行专业诊断。

  02勤晒被子:

  阳光是天然的螨虫杀手,定期晾晒被褥是除螨的简便方法。

  03维持良好卫生习惯:

  ▲控制湿度:保持室内湿度在50%以下,有助于抑制螨虫及其过敏原。

  ▲定期更换和清洗床上用品:建议每两周更换并清洗一次,同时避免生活用品混用。

  ▲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面部和眼部的清洁,避免用手揉眼。

  04寻求专业医疗帮助:

  若螨虫感染症状严重,且日常护理措施无法改善,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使用甲硝唑凝胶或过氧苯甲酰凝胶进行治疗。

  通过采取这些防治措施,你可以有效地控制螨虫感染,并改善相关症状。记住,预防和日常清洁同样重要,它们共同构成了长期管理螨虫感染的关键策略。


 

编辑:阿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