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养生探秘

科普时间|春季高发病来袭,防控指南请签收!

发布日期:2024-04-18    作者:    文章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春天不仅是万物复苏的美好,也是各种疾病的高发时节。红眼病、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鼻炎.....都在影响着人们对春天美好的期许,怎样认识和预防你都了解了吗?

急性细菌性结膜炎

  俗称红眼病,也称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是一种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眼部疾病。其主要症状包括眼睛红肿、疼痛、瘙痒、分泌物增多等,严重时可能导致视力下降。红眼病发病急,传染性强,多见于春秋季节,可散发感染,通常是经过接触传播,例如通过手、毛巾、洗脸用具等物品传播。

  这样预防:

  1、严格注意个人卫生和集体卫生。提倡勤洗手、不用手或衣袖拭眼。

  2、急性期患者需隔离,以避免传染,防止流行。一眼患病时防止另眼感染。

  3、严格消毒病人用过的洗脸用具、毛巾及接触的医疗器皿。

  总之,红眼病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虽然具有传染性,但只要注意预防和治疗,就可以有效地控制其传播和危害。

  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又名枯草热性结膜炎,是眼部过敏性疾病最常见的类型,其致敏原主要为植物的花粉。该病主要特征是季节性发作(多在春、秋两季);通常双眼发病,起病迅速,在接触致敏原时发作,脱离致敏原后症状很快缓解或消失。最常见的症状为眼痒,几乎所有的患者均可出现,轻重程度不一。也可有异物感、烧灼感、流泪、畏光及黏液性分泌物等表现,高温环境下症状加重。

  这样预防:

  1、避免接触过敏原: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的主要过敏原有花粉、尘螨、动物毛发等。因此,在发病季节前,应尽可能避免接触这些过敏原,如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避免到花粉多的地方,保持室内空气清洁等。

  2、注意眼部卫生:保持眼部清洁,避免揉眼。

  3、增强免疫力: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和饮食习惯,适当锻炼,提高免疫力,有助于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

  4、眼部防护:在户外活动时,可以使用护目镜或戴口罩等方式来减少灰尘和花粉等过敏原对眼部的刺激。

  5、及时就医:如果症状持续不缓解或加重,建议及时就医,以便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诊断和治疗。

  总之,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患者应及时就医并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通过脱离过敏原和积极治疗,症状可以得到明显改善,但根治较为困难,常会反复发作。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发生在鼻黏膜的变态反应,也是呼吸道变态反应常见的表现形式,有时和支气管哮喘同时存在,部分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患者也会同时存在。其发病率在近20年有显著增加,发病年龄以青壮年为主,但现在儿童患者也较常见。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包括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此外,患者还可能出现打喷嚏(通常是突然和剧烈的)、鼻腔不通气、耳闷、嗅觉下降、头昏、头痛等症状。儿童患者可能会由于揉鼻子出现过敏体征。一部分患者也可出现眼痒、眼红等表现。

  过敏性鼻炎的病因多种多样,包括吸入性过敏原(如室内外尘埃、尘螨、真菌、动物皮毛、羽毛、棉絮以及植物花粉)、食物性过敏原(如鱼虾、鸡蛋、牛奶、面粉、花生、大豆等)、接触物(如化妆品、汽油、油漆、酒精等)物理因素(如冷热变化、温度不调等)。

  这样预防:

  1、避免接触过敏原:过敏性鼻炎患者一般会对某些物质过敏,如花粉、尘螨、动物皮毛等。了解并避免接触这些过敏原,日常外出佩戴口罩或鼻用空气过滤器,可以显著减少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2、保持室内清洁:定期打扫房间,保持室内干燥,避免潮湿环境,以减少尘螨的滋生。冬天可以放置加湿器来保持室内湿度,避免空气过于干燥。

  3、增强体质: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增强身体免疫力,减少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可以尝试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等。

  4、注意饮食:过敏性鼻炎患者应保持饮食清淡,避免食用过于油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火锅等。同时,应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水果和蔬菜。

  5、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这些习惯都可能降低身体免疫力,增加过敏性鼻炎的发作风险。

 

编辑:阿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