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养生探秘

牛奶致癌又添新证?先别慌,这项研究应该这样解读

发布日期:2024-03-29    作者:    文章来源:大洋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有研究表明喝牛奶会导致两种癌症风险增加,不能再喝牛奶了!”

  网上有新闻说研究称喝牛奶会增加患肝癌和乳腺癌的风险,很多网友因此感到恐慌,甚至不敢再喝牛奶或摄入乳制品了。

  流言分析

  网传的这种说法很不严谨。

  日常食物与癌症风险往往只有相关性,这类研究只是研究者的探索,不应该直接拿来作为我们日常消费的依据,奶制品依然是在膳食指南中作为“常规摄入”的优质食品推荐。

  这两天,微博上出现了一条热搜“经常喝牛奶或增加这两种癌症风险”。这种说法很吓人,这是怎么回事,到底还能不能再喝牛奶了呢?

  这个说法是基于 2022 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其实当时媒体上就热闹过一阵,不过很快也就过去了。不知道为什么,这两天又被翻了出来,总结出这么一个吓人的话题。

图片

  这项研究通过国家癌症和死亡登记处的数据以及健康保险记录,追踪了中国十个不同地区的 51 万名成年人的数据。开始的时候,这些参与者都没有癌症。他们被分为三组:经常乳制品消费者(至少每周一次)、每月乳制品消费者和从不或很少食用乳制品者。

  在之后的11年时间里,研究者确定新出现的癌症诊断数,并调查了这些成年人的饮食习惯。结果显示:经常食用乳制品的人患癌风险总体上增加了 9%,具体来说是“每天多摄入 50 克乳制品,肝癌和乳腺癌的风险分别增加了 12%和 17%”。这是一项知名大学的研究者所做的研究,数据来源也没有什么问题。于是,这样的数据和结果,吓坏了很多人。

  在两年前论文刚出来时,有很多人问这事儿,笔者给了个简单粗暴的回答是:把这个当做科研“游戏”,看科学家们去“玩”就行了,自己没必要在意,该吃吃、该喝喝。

  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实,“牛奶致癌”这个说法在国外早就有了,奶制品行业、奶制品竞争行业以及“中立机构”资助/主导的研究,对这个问题有过各种研究和讨论,至今也还是一地鸡毛,而奶制品依然是在膳食指南中作为“常规摄入”的优质食品推荐。

  只是那些研究是针对西方人的,几乎没有针对中国人群的研究。有中国顶尖学术机构参与的这项研究,不过是那些研究在中国人群中的“重复”而已。从结果来看,也跟针对西方人的那些研究差不多。

  食品营养的研究跟其他领域的研究有一点很大的不同:同一种食品,“正”和“反”的研究往往都有。如果看到一项研究,不去认真了解它的内容与局限,挑出其中的几句话就进行“解读”“演绎”“开脑洞”,就会“谣言与阴谋齐飞”了。

  对于广大公众来说,要了解一种食物“该不该吃”,去看膳食指南就够了——就牛奶而言,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是“每天 300—500 毫升牛奶或相应的奶制品”。

  记住这个结论,其他的“最新研究”看看就得,别往心里去——你要相信,你看到的这些“最新研究”,如果真的达到了“改变饮食推荐”的证据强度,国家卫生健康机构会发出紧急通告,而不是由你朋友圈里的大众媒体/自媒体来号召“转给你爱的人”。

  回到这项研究本身,其实研究人员也做了讨论,他们也认为“这些结果并不能证明因果关系,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验证这些发现”。他们只是强调,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提供了一个全面的调查中国人群乳制品与癌症风险之间关系的基础,并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方向”。

  其实,这是“大家不要太在意这个结果”的“高情商表达”。过去几十年,食品健康领域的大量研究论文,在讨论部分都有这样的说法。过了若干年,也没有见到“未来的研究”——就像“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一样。

  照“谣”镜

  咱们就拿乳腺癌来说,根据《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20 年中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 59.0/10 万,发病率如果提高17%,则相当于每 1 万人中增加 1 人。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就没那么担心啦?很多研究,是给专业人员从宏观上考察风险因素用的,对于我们个体,实际增加的风险其实远不如我们想的那么大,咱们还是以膳食指南为准,不要自己吓自己了。

 

编辑:阿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