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养生探秘

献血与献血浆,你真的了解吗?

发布日期:2024-04-16    作者:    文章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血液制品在现代医学治疗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但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更是挽救生命的重要手段。而近日,“山西 19 岁献血浆者身亡”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无论媒体还是网友对这件事的认识多少有些误区。而我们认为有必要对此来次深挖,和大家一起科学认识献血献浆。

  在我国,血液采集有两种用途,一是采集血液直接用于临床病人输注,二是采集血浆供生物制药公司提炼制成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等血液制品。前者适用的法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后者适用的法规是《血液制品管理条例》。可见单采血浆和无偿献血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血浆到底是什么?

  血浆是血液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血液总量的 55%。血液主要成分为血细胞和血浆。血细胞主要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血液有运输、防御、调节人体体温、调节人体渗透压和酸碱平衡等功能。

  血浆是由 90%水分、7%血浆蛋白及 3%其他无机盐成分及糖类电解质等构成,其主要作用是运载血细胞,运输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物质和体内产生的代谢物等。

  血浆是“非卖品”

  大众所普遍认知的献血,包括献全血和献成分血,献成分血又分献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等。目前,我国以捐献血小板最为普遍,由血站采集后直接供给临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我国临床用血实行无偿献血制度。

  而献血浆是指借助单采血浆机采集血液中的血浆部分,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成分回输给献血浆者本人,由单采血浆站采集后直接供应给血液制品生产单位,用于生产血液制品。

  鉴于献血浆不像献血,可以在血液中心(血站)、献血屋或流动采血车上完成,而是必须到固定浆站完成健康体检,包括健康征询、体格检查、血液检测等,各项指标合格后在站内献血浆,整个过程至少需要 1—2 个小时,所以浆站会为献血浆者提供少量诸如“交通费”“误工费”等补贴。

  大多数人不明白献血与献浆的差别,所以看到献血浆补偿之后,会产生“这是卖血吗?”“这玩意儿合不合法?”这样的疑问。被误解、被敌视,大众对专业知识的不了解让浆站处在了尴尬的位置。

  中国政府网 2007 年曾发表文章《卫生部:献血和采集血浆不同 有偿供浆不等于卖血》,明确指出义务献血和采集血浆是两套系统。虽然单采血浆站的背后是企业,二者性质大不相同,但根本目的与作用都是作为医疗行业,为群众提供健康生活的保障。

  献血浆对身体有害吗?

  据公开资料,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曹阳介绍,人们通常所称的贫血,指的是血液中缺少红细胞。献血浆一般不会导致人贫血,更不会导致人死亡。

  根据全国高等学校教材《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第9版)、《血液制品学》(第3版)、《生理学》(第 9 版)以及四川省卫生监督协会编制的《捐献血浆 奉献爱心(四川省献血浆读本)》等资料,献血浆可促进血浆中部分代谢物的排出,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血脂和血液黏度,并可加速血液中尿酸的排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尿酸水平。

  血浆及血液制品实行全流程严格监管

  在我国,血液制品生产单位申请设置单采血浆站,由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初审,经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审查同意后,报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审批;经审查符合条件的,由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核发《单采血浆许可证》——严格实行层层审批的制度。

  同时,献血浆者只能在其户籍地为划定采浆区域的单采血浆站献血浆,不能跨采浆区域献血浆或者流动献血浆。同一献血浆者两次献血浆间隔不得少于 14 天,每 12 个月的献血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 24 次,每次献血浆量不得超过 600 克(含抗凝剂)。

  献浆之前,遵照国家规定,针对献血浆者会有严格的健康检查。除年龄、体重、血压、脉搏等基础指标之外,还有诸如血型、血红蛋白含量、血清/浆总蛋白含量、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丙型肝炎病毒(HCV)抗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1 和 HIV-2)抗体、梅毒抗体等血液检测项目。固定献浆员可以先采后检。

  而《血液制品管理条例》规定,对单采血浆站有“采集非划定区域内的供血浆者或者其他人员的血浆的,或者不对供血浆者进行身份识别,采集冒名顶替者、健康检查不合格者或者无《供血浆证》者的血浆的”“违反血浆采集技术操作标准和程序,过频过量采集血浆”等行为,均有严格的处罚标准。

  献血与献血浆同样光荣

  2011 年 12 月 11 日,时任卫生部部长的陈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在京捐献血浆时说,“我国血液和血液制品供应面临严峻挑战,身体条件好的人应当积极参与献血献浆。献浆和献血都是救死扶伤的善举,是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的标志。愿更多爱心人士投入这一崇高的事业。希望全社会树立‘无偿献血光荣,有偿献浆同样光荣’的意识。”

  2023 年 6 月 14 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世界献血者日的口号:“Give blood, give plasma, share life,share often”,即“捐献血液,捐献血浆,分享生命,经常分享”。这是世界献血者日官宣主题中首次出现献血浆,意味着世界卫生组织在鼓励更多人关注血浆,捐献血浆。

  作为血液制品的重要原料,血浆供给不足,严重影响血液制品的生产。现今,血液制品是关系国家医药卫生安全的重要物资,在重大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与应急救援、战备物资保障和军事反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血液制品更是在治疗重症、降低病死率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作为血浆的衍生物,血液制品有更长的保质期,在某些重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及医疗急救等方面都有着其他药品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我国,血浆中现已明确分子结构的蛋白有 100 余种,已经分离并使用于临床的有 20 余种。机体的免疫、凝血和抗凝血以及激素、药物、营养物质传递等均与血浆蛋白密切相关。大部分血液制品目前不能通过重组方法制造,只能经由健康人体血浆提取。 

  随着医疗保障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临床救治中血液制品的使用量也持续增长。作为血液制品的生产用原料,血浆采集工作面临着新的压力和挑战。

  中国政府网 2011 年的文章明确表示,“增加单采血浆采集量,提高血浆的利用率,是我国缓解血液制品供应紧张的两个途径”。因此,关注民生需求、加强大众科普、规范单采血浆站设置、提高研发水平、严格社会管理、强化监管力度及有关部门正确的支持和指引,才是引导我国献浆工作健康发展的关键。

 

编辑:阿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