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养生探秘

柠檬酸铁“一箭双雕”,双重助益慢性肾脏病患者

发布日期:2024-03-29    作者:    文章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血液中的磷酸盐水平通常较高,铁含量较低,两者均与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升高有关。今天为大家介绍一种既可以降磷又可以补铁的药物——柠檬酸铁

  该药物既可以增加未接受透析CKD患者体内的铁水平,又可以降低接受透析CKD患者体内的磷酸盐水平,具有双重疗效。

  血液透析患者中高磷血症的患病率居高不下,长期以来,恢复磷酸盐平衡一直是CKD治疗的重要目标。1970—1990年,铝基和钙基磷酸盐结合剂常用于控制终末期肾病患者的高磷血症。然而,铝基结合剂的铝毒性以及钙基结合剂引发的高钙血症和转移性钙化,推动了无钙、无铝磷酸盐结合剂的研发。目前,不同程度的CKD患者需服用一定量的磷酸盐结合剂,但是每种类别仍然存在一些潜在的缺点,可能会影响患者的依从性和安全性。2017版KDIGO指南建议,对于接受降磷治疗的CKD3~5期成年患者,应限制钙基磷酸盐结合剂的使用剂量。

  柠檬酸铁是一种口服、无钙、铁基磷酸盐结合剂。口服柠檬酸铁后,解离出的Fe3+可在胃肠道结合磷酸盐形成磷酸铁,减少小肠对磷的吸收,同时肠道吸收的柠檬酸铁可以增加血清铁、铁蛋白、转铁蛋白饱和度水平。既往临床研究提示,柠檬酸铁可以在CKD患者中起到降磷、降低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3(FGF23)水平、补铁、改善贫血的作用。FGF23是一种主要由骨细胞分泌的必需激素,CKD患者FGF23浓度升高可能产生多系统不良影响,降低CKD患者的FGF23水平可能会改善患者预后。多项随机试验表明,与安慰剂相比,柠檬酸铁不仅可降低CKD患者血清磷酸盐浓度,还提高了转铁蛋白饱和度和铁蛋白水平,同时降低了循环FGF23的水平。

  对于患有高磷血症和贫血的CKD患者而言,柠檬酸铁是一种有效、安全且经济实惠的治疗选择。研究表明,与安慰剂相比,柠檬酸铁具有明显的降磷和纠正贫血的作用。其降磷效果与传统的降磷药物相当,在治疗贫血方面的效果则较为显著。两项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的综合分析结果显示,对于患有缺铁性贫血且伴或不伴相对高磷血症的晚期非透析依赖性CKD患者,柠檬酸铁治疗可能会导致腹泻、便秘、恶心和其他非严重胃肠道症状略有增加,但没有出现重大或意外的安全问题。此外,其对治疗缺铁性贫血以及骨和矿物质代谢的有益。2023年,一项中国患者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发现,柠檬酸铁疗效不亚于阳性药物。此外,患者出现的临床不良事件大多数是轻度的,患者能够耐受。

  目前,柠檬酸铁已被多个国家批准用于成人CKD患者的肠内磷酸盐结合剂和铁替代产品。2014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柠檬酸铁作为CKD透析患者的降磷酸盐剂,用于控制接受透析治疗的成年CKD患者的血清磷酸盐水平,同时也作为铁替代产品,治疗未接受透析的成年CKD患者的缺铁性贫血。在欧盟,枸橼酸铁可用于控制成年CKD患者的高磷血症。在日本,柠檬酸铁可用于治疗CKD患者的高磷血症。在中国台湾,柠檬酸铁可用于控制接受血液透析CKD成年患者的高磷血症。

  针对柠檬酸铁在儿童CKD人群中的应用研究也已展开。研究显示,在儿科透析患者中,柠檬酸铁可能能够同时降低磷酸盐水平并治疗缺铁。然而,仍需要更大规模的研究来进一步评估其在儿童CKD人群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编辑:阿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