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养生探秘

《繁花》里用彩电票换来的真是治甲肝“神药”?

发布日期:2024-04-15    作者:    文章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3年度的热播大剧《繁花》里有这样一个情节:胡歌饰演的男主角阿宝和其朋友陶陶(陈龙饰演)相继感染了甲型肝炎,为了得到被炒高了十几倍价格,甚至卖脱销的“救命药”板蓝根,阿宝不得不用陶陶的彩电票来交换。

  这部电视剧是由著名导演王家卫指导的一部“上海往事”,主要讲述了以阿宝为代表的小人物利用时代机遇和个人才华,在充满挑战的社会浪潮中勇敢迎难而上,通过坚韧不拔的努力和决心,逐步改变自己的命运并实现个人成长的故事。今天,我们不聊别的,这里就一起来聊聊“甲肝”。

  何为“甲肝”

  甲肝或甲型肝炎的全称是甲型病毒性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主要表现以肝脏炎症病变的传染性疾病。任何年龄段均会罹患本病,但儿童和青少年为主要易感人群。相较于儿童,成年人甲肝的临床症状一般更重。通常来说甲肝发病的高峰期是冬春季节。本病的病程通常呈自限性,不会慢性化,导致急性重型肝炎者更为少见,伴随着灭活疫苗在全世界的普及,甲肝的流行情况已被有效地控制。

  “甲肝”如何传播

  甲型肝炎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传染源,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传播的形式也是多样的,通常日常生活接触传播是散发性发病的主要方式。所以甲型肝炎在集体单位如学校、托幼机构和部队中发病率较高。

  水和食物的传播,尤其是水生贝类是甲肝爆发流行的主要途径。在电视剧中,阿宝在 1987 年意外感染甲肝;而在真实的历史里,1988 年,一场大规模的甲肝疫情也同样在上海暴发。这一年,上海甲肝疫情爆发后,全市 5.5 万张床位迅速被占满,市内各大医院的承载量全部超出极限。而这一切,都只源于一种贝壳类食物:毛蚶。

  “甲肝”有哪些表现

  甲型肝炎病初期,患者可能会感到食欲不振、疲乏无力、尿液颜色加深,有时还会伴有发热等症状,严重时则可能会出现巩膜和皮肤发黄。在临床上,甲肝可以分为显性感染和无临床症状的隐性感染这两种类型。成年人通常感染后表现为显性感染,而儿童或老年人感染后则更容易表现为隐性感染。

  “甲肝”如何防治

  甲肝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主要采用支持性治疗,辅以适当对症治疗的药物,避免疲劳、饮酒以及使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强调在早期要卧床休息,直到症状明显减退后,可以逐渐增加活动,以确保不感到疲劳为原则。

  电视剧中板蓝根成为治疗甲肝的紧俏商品,在1988年的上海甲肝大暴发期间,也是真实发生过的。那么,板蓝根真能治疗甲肝吗?准确点说,板蓝根不能治疗甲肝,只能缓解症状,过量服用反而有害。板蓝根虽然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但并不能直接杀灭或抑制甲型肝炎病毒,也不能修复或保护受损的肝细胞。板蓝根虽然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但并不能直接杀灭或抑制甲型肝炎病毒,也不能修复或保护受损的肝细胞。但是如果过量服用板蓝根,反而会造成不良反应,如消化不良、溶血、过敏等,甚至加重肝脏的负担,影响病情恢复。

  甲肝本身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效的药物,板蓝根也并不是治疗和预防甲肝的灵丹妙药,不能盲目使用。预防甲肝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治疗甲肝的主要方法是对症支持治疗。

  此外,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于预防甲肝感染至关重要。食品应该经过高温加热,通常来讲,将其加热到100℃并保持一分钟就能够使甲肝病毒失去活性。

  基金项目:2023年静安区科普项目(KP2023055);2023年度静安区健康科普引领专项;上海市健康科普青年英才能力提升专项(JKKPYC-2023-B14)

 

编辑:阿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