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走世界

踏青品茗 茶香缭绕

发布日期:2024-04-01    作者:    文章来源:大洋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春到茶乡,三江县的村寨、山花与茶园构成美丽的田园图画。(新华社)

茶农在采收春茶。(新华社)

  草木萌动,万物生长;一叶一芽,蕴藏春色;一拈一摘,皆是风景;春日里的色香味,都化为一杯春茶中。眼下正是明前茶采摘季节,到茶山中舒展筋骨,吐故纳新,品尝香茗,参与户外运动,品尝美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新风尚:逛茶园、品春茶热度飙升

  各地陆续进入春季户外模式,徒步、骑行、登山是南方游客踏青赏春的主要形式。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进入三月,“春游”热度上涨166%,“踏青”热度上涨100%。逛茶园、品春茶成为春季旅行市场的“黑马”,热度高涨110%。年轻人对于“新中式生活”的追求也从穿搭蔓延到了旅行,探访春日茶园、深入了解中国茶文化、品尝今年第一口春茶,成为年轻人的心头好。

  近来,“提供采茶体验的民宿推荐”“盛产白茶的旅游目的地有哪些”“广东去哪可以采摘春茶”等与茶相关的玩法体验在马蜂窝攻略群中的咨询量增长显著。西双版纳景洪、福建武夷山、浙江桐庐等地纷纷登上“春季热门茶文化体验榜单”,能够同时收获花海与茶香的婺源,热度涨幅超过200%。另外,热门茶旅目的地还包括安吉、峨眉山、黟县、安溪、大埔、雷山等。

  记者从本地旅行社获悉,与茶相关的行程,仪式感与烟火气兼备,下午茶、围炉煮茶已成为常态,同时到潮汕、成都等地,深度体验茶社及茶馆,入住茶主题酒店,感受民俗非遗的魅力深受欢迎。广东是茶叶大省,人人喜茶;爱茶之人喜欢走进自然,拥抱天地合一之气。省内茶旅线路也不断完善。

  同时,福建、江西、贵州、云南、四川等国内踏青产品中,基本都会有茶元素。吃有茶味、住有茶香、行有茶路、游有茶韵、购有茶礼、娱有茶戏,正成为现实。

  国内:茶旅线路不断成熟

  国内茶旅线路不断成熟。途家民宿数据显示,赏花、采茶、种树,今年春天,踏青的玩儿法也很多。不少民宿房东都为客人准备了摘茶、炒茶等体验活动。住茶宿、吃茶膳、行茶径、品茶趣(围炉煮茶)、探茶乡、泡茶汤、赏茶戏、习非遗(制茶+茶百戏体验)一站式体验深受欢迎。

  福气多,一路山海一路歌

  茶旅去处:福建

  日前,“来福建,寻春趣”2024年福建省春季文旅推广活动暨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体验季系列活动拉开序幕。福建发布了“寻春趣游·茶海养心”品茗赏花之旅等10条春季旅游精品线路,深度挖掘春季特色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培育春游业态新场景。“寻春趣游·茶海养心”品茗赏花之旅大体分为两天:第一天前往南平武夷山岩骨花香漫游道以及燕子窠生态茶园。第二天游览福州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及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

  美食多,一路美味一路景

  茶旅去处:广西

  近日,广西举行2024年“潮玩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活动,发布10条旅游精品线路。其中,6天5夜的品春味·美食飘香之旅,茶元素十分丰富。例如,你可在南宁横州中华茉莉园拍春日大片,喝一口芬芳四溢的茉莉花茶,接着再体验“春”的家宴,品尝鲜美可口的横州鱼生、茉莉花酥肉;也可以到贵港尝一块茶香四溢的西山茶饼,品一杯清新爽口的西山茶;还可以在梧州骑楼城品尝冰泉豆浆、龟苓膏、纸包鸡等特色美食,前往梧州苍梧县六堡镇,参观六堡茶厂,在茶厂与非遗制茶大师一起体验制茶的乐趣,游览生态茶山,在茶园围炉煮茶,品一杯醇香的六堡茶,还有六堡茶鸡煲、六堡茶叶蛋等系列特色美食,感受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

  创新多,茶咖并举可定制

  茶旅去处:云南

  “一盏香茗岁月久,一杯咖啡世界享”。去年以来,云南推出了“茶香心体验·‘啡’常慢时光”系列活动。走进普洱,品味茶咖,是云南生活中美好的一部分。景迈山古茶林被誉为“人类茶文化史上的奇迹”和“世界茶文化历史自然博物馆”。在普洱,深入景迈山,不仅有优质的普洱茶,还有淳朴的民风、典型的民居。普洱市打造出一批文旅、农旅、茶旅、咖旅、林旅、康旅产品及茶咖精品旅游线路,茶咖庄园游、茶咖研学、咖啡文创集市等旅游产品备受青睐。

  而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当地旅行社围绕“茶马古道”主题,策划、创新系列精品“茶文化”旅游线路,让游客可以重走茶马古道,深入了解茶的前世今生,进行茶叶采摘、茶饼制作,体验从“品茶”到“问茶”之旅。在勐海茶厂中还有由专业人士领学的“研学旅行”,在5~8天里,游客可体验一条专属的订制线路。

  优惠多,一路浪漫“茶花旅”

  茶旅去处:贵州

  在贵州可以采春茶、赏春光、游春景、品春韵……春天的遵义,茶树抽出嫩芽,繁花竞相绽放,山水纵情欢歌。贵州遵义以“春赏花采茶”为主题,推出了“茶海漫乡”“一路生花”“微醺寻芳”等10条“上春山·茶花旅”春季主题游线路产品,同时围绕红旅、酒旅、茶旅、康旅、民宿、非遗、景区、人文、美食9大特色推出多条短线游,形成“1+10+N”遵义春季主题旅游线路产品体系。

  目前,当地多地已经进入春花观赏的最佳时机,新蒲樱花谷、桐梓九坝、湄潭茶海、播州枫香、汇川高坪、桐梓娄山、绥阳宽阔水、道真大沙河、播州洪关太阳坪的花期则将延续至5月。整个春天,遵义有70多个赏花采茶场景,湄潭中国茶海、凤冈茶海之心、余庆二龙茶山茶场茶人欢语、茶歌萦绕,都是游客春季游玩的绝佳目的地。遵义配合贵州省推出的2024年“四免一多一减”优惠活动,全市64个国有A级旅游景区参与,对部分年龄、部分人群、部分省市居民实行国有A级旅游景区门票免费优惠。

  省内:春茶飘香多处可体验

  在省内,多个茶叶主产区都陆续提升了旅游配套,成为定制游及亲子游的热门主题,市民还可以到周边体验温泉、美食、乡村游等。

  向东:潮州茶旅文化味浓

  潮州是工夫茶艺的发源地,也是工夫茶文化的发源地。游客可自驾体验“魅力茶旅,美食潮安”主题游。东兴村是广东省古村落名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潮州凤凰单丛茶博物馆依托古村落特有的潮式建筑特色,活化利用打造茶文化主题馆,开展茶旅研学活动,开辟恺德苑茶主题民宿。池景区云雾氤氲,风景优美,一路都是茶园风光,每年3月~5月,天池成片连绵起伏的杜鹃花烂漫盛开。另外,这一路美食众多。

  向北:品英红游美丽乡村

  英德红茶闻名遐迩。从广州出发,向北自驾约2小时,就可抵达核心产区。当地茶旅热门去处包括红旗茶厂、积庆里、英九庄园等,目前当地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红茶主题研学课程体系。

  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可游览红旗茶厂,了解英德红茶的起源。中午,可到红旗茶厂的饭堂,体验茶叶宴等美食。之后,学习完茶叶的制作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到红旗厅参与英德红茶标准冲泡教学,还可以现场学习制作新式茶饮“奶茶”。

  积庆里茶田景观优美,特别适合拍照。游客通过参观茶园进一步了解茶的功效,体验品茶的乐趣,在茶区清新的空气和优美的景致中修身养性,之后还可以到温室大棚生态种植区采摘,品味茶叶特色宴的滋味。

  英九庄园是知名自然教育基地,配套有英德红茶制作技艺非遗传习所,孩子们可以在此体验多项技能。

  另外,在韶关新丰等处,也可以体验茶叶采摘。

  向西:2小时车程内选择多

  2小时左右车程内,游客可前往位于佛山市高明区的对川茶场,它是一个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茶文化园区。或者到云浮新兴县象窝茶园,走进茶园,远远眺望,一个接一个地在山头连绵起伏,目之所及都是茶树。

  游客还可以前往江门,江门鹤山双合镇正大力发展茶业。目前,双合镇茶园主要分布在侨山、蒲塘、横坑、佛塘、石头岭等,绵延十多里,这里有优美茶园风光和湖光山色。除了采茶,孩子们还可以体验农耕。

 

编辑:阿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