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走世界

跟着节假日安排去旅行,明年旅程早规划玩得好

发布日期:2023-11-03    作者:    文章来源:大洋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202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引起了广泛关注。值得关注的是,这份节假日安排通知比起往年提前一个月发布,这也让游客们有了更多时间去规划未来的行程,尤其是2024年春节的放假安排,更掀起了一波预订行程的热潮。

  确定的节假日安排有助于人们对未来行程有更好的规划。2024年的旅游行程,当然是及早规划才能玩得更好。站在游客的角度来看,明年的节假日安排有哪些有利于安排旅游的利好?每个节假日要提前多久预订行程更划算?诀窍在手,帮你明年玩得好。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阿雅克库木湖与雪山。(新华社发)

在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针尾鸭等水鸟在依协克帕提湖栖息。(新华社发)

  找亮点:

  明年的节假日安排哪些利于安排旅游?

  通观全年假期,一年中的黄金周长假是旅游需求集中释放的窗口期。2024年的部分节假日安排中,春节至少放假8天(配合带薪年假有9天)、国庆有7天假期,这两个时段旅游消费最为集中。今年发布的通知中特别提出鼓励各单位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安排职工在除夕当天休息,这也显示了将带薪年休假与法定节假日统筹协调的探索,对于充分利用节假日、错峰出游等有积极意义。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通观2024年的放假安排,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职工正常工作和休息节奏的干扰。值得关注的是,2024年的假日安排没有再出现节前节后连续上班7天的情况:“从目前情况看,这也是一个各方面都可以接受的方案,考虑到错峰出游、二次出游的因素,这样的放假安排也将最大限度地保证假日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和高质量运行。”因此,对于有条件的游客来说,可以通过年假与节假日安排的协调,在大小假期里调休出游。

  同时,明年节假日安排依然延续长短结合,“上半年多、下半年少”、日期间隔“上半年短、下半年长”等特点。从时间来看,共有43天短假、15天小长假、17天长假、18天超长假期,2024年春节由于放假时间长,除了探亲访友之外还留出了更多的时间旅游,而从五一到国庆,从气候来说也是比较适合出游的,因此通过长短假的合理搭配,游客们可以提前做好全年的出行计划与安排,尽量避免在高峰假期扎堆旅游。

近日,新疆多地胡杨林逐渐进入最佳观赏期。(新华社发)

  来支招:假期特性不同 安排不一样的旅程

  “明年的假期安排一公布,我身边已经有不少人开始预订春节期假的旅游行程了,不过看着大家这么快下手预订,我自己还是觉得很茫然。明年一整年大大小小的假期,该什么时候预订更合理呢?”近期,和游客小夏一样有共同困惑的人有不少。事实上,综合过往的旅游预订规律,还是有不少诀窍的。

  支招1

  元旦、春节游可尽快安排

  2024年的元旦假期共有3天,11日放假,与周末连休。由于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所以预计元旦假期也会有不少人考虑出游。而2024年春节将是一个超长假期,所以也将成为一个旅游活跃和消费热度较高的假期。面对这两个刚需出游期,对于有中远程出游计划的游客来说,建议提前预订机票,由于机票占出游成本的占比较高,提前预订若有更多折扣,则可以节省更多出游成本。市场的反应已经可以体现人们的行动,202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通知发布后不到4小时,航旅纵横平台上明年元旦假期的机票搜索量增长至前一日同时段的2倍,春节期间的机票搜索量更提升到前一日同时段的6倍左右。

  小贴士:记者了解到,近期正是双十一平台大促期,航空公司、在线旅游平台、酒店等也推出了一系列优惠,还有一些随心飞类产品也在近期密集推出。虽然这些特惠产品通常不涵盖春节、五一、暑期、国庆等假期,但像清明、端午却是可以使用的,另外因为涵盖时间较长,也比较方便大家安排行程。一些机票产品还有未兑可退、过期可退等条款,建议明年有出游需求的游客可以密切关注。

九寨沟

  支招2

  三个小长假 五一不妨提前准备

  2024年上半年,除元旦假期之外,还有五一假期(放假5天)以及放假3天的清明假期、端午假期。由于五月天气较适宜出游,劳动节假期也将是出游的一个集中期。

  如果计划五一出游,什么时候预订更好?其实,现在已经有一些游客在抢购五一假期出游的机票了,综合来看,比较能确保“入手不亏”的有两种机票:一种是里程兑换机票,比较适合机票里程充裕的游客,可以提前兑换心仪的航班,毕竟每架飞机上可用里程换票的名额有限,先换先得;另一种是低成本航空的特价机票,近期如亚航推出了0元机票,可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内出发,广州出发以飞往东南亚的航线为例,记者查询后了解到,即便是五一假期期间没有0元的机票,但价格也相对优惠,如果确定届时能出行,就可以提前锁定优惠票价。

  小贴士:根据过往的经验,五一假期的预订高峰会在年后一两个月出现。由于2024年的春节比往年稍晚,在2月中旬,所以在明年春节过后就要特别留意五一的出游产品情况。

  支招3

  国庆长假可从长计议

  国庆假期通常是旅游最旺的时段,作为两个长假之一,比起春节,国庆没有探亲团圆的特性,因此人们更容易将它安排成较为纯粹的旅游假期。

  2024年国庆假期有7天,由于目前还有很长的时间,所以也不太着急下手预订,反而可以先做好准备,若有条件调休和请年假,就可以考虑拼假出趟远门。国内的目的地方面,内蒙古、新疆、甘肃、四川、云南等地都是国庆旅游的热门地。如果要出境游,欧美、中东、澳新等地也非常热门。目前来看,全球航空业正在快速恢复,届时出行机票的性价比也会更高。

  小贴士:虽然明年国庆出游的机票不着急预订,但签证却可以提前着手办理,比如欧美签证一般需要预约,可以在明年上半年就将签证办理提上议事日程,以免出现来不及办签证而耽误行程的情况。

新西兰

  玩什么:踩着最美节点去旅游

  美食讲究“不时不食”,旅游也要踩着最美季节的节点去旅游。2024年的大小假期里,最适合进行怎样的旅行?这里为大家做个“索引”,方便查询。

  元旦:跨年游、冰雪游

  元旦假期里,欢乐跨年游是热门主题,无论是周边跨年还是国内中短途跨年,三天假期也基本足够。若可以拼假,冰雪游也是元旦期间出游的绝佳选择,一来可以避开春节的高峰,二来也可以拥有更高的出游性价比。

  春节:探亲访友周边游

  春节假期由于有探亲访友团圆的特性,所以也会兴起“返乡周边游”的热潮,带着家人、约上朋友其乐融融的出游将是春节假期期间的主要特色。逛庙会、品美食、叹年俗等,都是春节出游的热点。

  清明节:踏青游

  清明假期期间,出外踏青不负好春光。若不额外请假,可在国内踏青,搭乘方便的高铁前往山川自然类的美景地,对广东游客来说,除了广东省内以外,湖南、广西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劳动节:赏花悠闲游

  劳动节假期有5天的时间,也正好是国内赏花的热门季节。假期期间,国内各地都会举办各种特色活动,所以国内游可以玩得十分精彩。这个季节,也可以去东南亚海岛悠闲游,天气适宜,性价比也很高。

  端午节:畅玩龙舟景

  和今年一样,明年端午节期间各地的“龙舟景”预计又将掀起一波热潮。除了在广东省内感受龙舟景外,国内各地也有不同的龙舟民俗可以去体验,划龙舟、包粽子、住民宿,可以联游乡村,深度感受美景。

  中秋节:民俗团圆游

  中秋节假期也具有浓浓的团圆特色,各地结合中秋民俗,也会举办一系列中秋活动,如灯会、市集等等。2024年中秋节假期在9月中旬,国内有一些目的地也开始秋色上线,可以去内蒙古、新疆等地率先体验秋色。

  国庆节:全身心深度畅游

  国庆节假期休假时间长,适合去的目的地也很多。比如可以反季节旅游,到南半球体验初春风情,欧洲也是最美的季节,很适合深度游。国内游的选择也很广,从高纬度的赏秋游到海南岛的海岛度假,都非常适合。

 

编辑:阿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