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深度报道

同心反邪迸发创意火花 广东省反邪教公益广告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12-15    作者:    文章来源:广东省反邪教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普及反邪教知识,提高全民识邪、防邪、拒邪意识,在省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广东省反邪教协会、南方新闻网联合举办主题为“同心反邪教,启航新征程”的反邪教公益广告大赛。作为今年广东反邪教系统“线上+线下”联动的年度盛事,大赛自8月启动后迅速吸引了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共收到2766个投稿作品,涌现出一批极具巧妙创意和南粤特色的反邪宣传精品,最终有29个作品脱颖而出,获奖名单于13日正式公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展现出社会各界“同心反邪教”的良好氛围。

  作品丰富多样,用奇思妙想带出反邪资讯

  据了解,本次大赛的作品要求限定为时长30秒以内的公益广告视频。如何在短时间内将实用的反邪资讯带出并让人印象深刻?大赛参与者可谓各出奇招。在获奖作品中,记者发现既有紧扣主题、干货满满的动漫短片,又有意味十足、高能反转的悬疑短剧,更有融合传统非遗技艺、展现当地文化特色的优质作品。

  比如深圳市委政法委的作品《守住幸福的底片》,用了独特的“底片”镜头语言,讲述邪教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巨大危害。省女子监狱的作品《诱人的谎言之后》,通过简单的二人对话和一句发人深省的反问,揭露出邪教的虚伪面孔。来自江门蓬江的作品《扬正气 反邪教》把反邪宣传与传统武术文化深度融合,彰显打击邪教的坚定决心。深圳龙岗的作品加入了传统皮影戏的元素,让人眼前一亮。潮州湘桥的作品更是用接地气的本地方言和传统潮剧的形式唱出了反邪宣言。一系列构思独特、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视频,为我省反邪教宣传增添了更多更新的优质内容。

获奖作品《守住幸福的底片》

获奖作品《守住幸福的底片》

获奖作品《扬正气 反邪教》

获奖作品《扬正气 反邪教》

  作品来源广泛,青少年群体争当反邪先锋

  据统计,大赛共收到投稿作品高达2766个,数量创下近年来同类反邪宣传征集活动的新高。众多投稿作品中,有超过八成的作品来自学生群体,其中暨南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的学生作品创意十足,让人印象深刻。还有大批中小学生、家长和教师拿起手中的摄录设备,自拍自导了一系列反邪科普视频,争当反邪先锋。

  参与作品评审的专家表示,虽然大部分个人投稿的作品在专业性和艺术性上还有差距,但他们高涨的参赛热情与“同心反邪教”的办赛理念高度契合,也反映出我省近年来的反邪教宣传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

学生作品《反邪小帮手粤小正》

学生作品《反邪小帮手粤小正》

学生作品《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学生作品《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作品反响热烈,“线上+线下”构筑反邪同心圆

  经过大赛组委会的初步评选,共有69个作品进入到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环节。记者留意到,初评作品一经展播,网络反响非常热烈。在粤学习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的网络投票专题页面,吸引了超过15万名网民投票,共收集到近70万投票数。大批网民的参与,为大赛和作品的线上二次传播增添了庞大的群众力量,“线下”踊跃创作与“线上”投票传播相呼应,构筑起反邪同心圆。

网络投票环节吸引了大批网民踊跃参与

  网络投票环节吸引了大批网民踊跃参与

  最终,经过初选、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三个环节,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和2个最具人气奖的获奖作品一一敲定,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老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