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品味广东

在这个展览看西方摇滚诗人与中国山川林海“对话”

发布日期:2024-03-28    作者:    文章来源:大洋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和美术馆新展呈现典藏研究展“摇滚诗人与天地精神”,将英国艺术家比利·查尔迪斯(Billy Childish)的创作与中国近现代艺术家笔下的山川林海并置,开启一场游走东西、对话天地的精神之旅。

展览现场

  自然风景、人物与静物是比利·查尔迪斯笔下常见的主题。其创作大都一气呵成,鲜少修改,直接且快速,最大程度遵从图像自身的要求与使命。

  据介绍,艺术家经常以他的女儿Scout与儿子Huddie入画,他被很多人误以为是一名非常严厉古板的父亲,然而他形容自己对子女的期待非常单纯,希望他们能够待人有礼,以从容的心态拥抱世界。观赏查尔迪斯的绘画作品如同解读他的梦境,从风景、静物、动物到人物,在不同场景和绘画主体的切换中,均透露着艺术家如同梦想家一般的个人经验和情感。

  艺术家创作了大量以冬季为主题的绘画。出生于英国肯特查塔姆,他在童年与家人共同度过的严冬记忆影响着该系列的创作。

展览现场

  查尔迪斯形容家乡是自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的成长环境被树木、水源环绕。我就是那里的一撮泥土。” 查尔迪斯的绘画并不完全来自眼前既定的风景,它们或许是一种故事氛围的再现,反复出现的森林、火山、水面、人物、动物都可以看作是他的个人记忆,是情感融入客观风景的痕迹。

  作为多产的音乐家,他以个人及乐队成员的身份创作的音乐类型包括朋克、车库摇滚、蓝调、民谣、古典、实验与童谣等,累计发行逾百张唱片。

  在绘画创作上,查尔迪斯始终以连接个人意志与自然世界为目标,与中国山水画家在作品中将天地物像内化到自我精神的哲学意蕴不谋而合。

  手起笔落的创作过程成为至关重要的隘口:内在精神于此纵身一跃,与广袤宇宙融合。线条的曲度、色彩的浓淡,偶尔的粗粝、精细、凝神、分心,无不向观者诚实地分享这一交互过程。查尔迪斯的绘画实践正是在这里与中国的山水笔墨传统发生着微妙共振,后者同样秉承通过“创作”这一行为本身实现自我与天地的统一。

  主办方表示,正是基于此,展览探讨不同文化惯例与个人阐释中“自我”“精神”“天地”等概念的异同——一旦越过文字的贫瘠与缄默,同一个、抑或无数个世界的入口便同时向我们敞开。

  艺术家简介:比利·查尔迪斯作为一名具有多重身份的艺术家,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成为赫赫有名的音乐人,同时还创作大量诗歌与小说。查尔迪斯一直对文森特·梵高、爱德华·蒙克等人痴迷,并从后者的作品风格与人生态度中找到共鸣。在最近二十年的绘画实践中,他从英格兰东南部的田园景观汲取灵感,通过描绘过去和当下的人物、场景,将其观察及想象于画布展开。

 

编辑:阿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