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品味广东

全本《牡丹亭》将登陆广州 顶级团队呈现昆曲真国色

发布日期:2024-03-29    作者:    文章来源:大洋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牡丹亭》剧照

  3月29日~30日,上海昆剧团将登陆广州大剧院2024女性艺术节,在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上唱响全本55出《牡丹亭》,以两天三场近八小时的巨大演出体量,呈现汤显祖原著精髓,复原昆曲雅韵。

  《牡丹亭》是文学巨匠汤显祖《临川四梦》中的盛誉之作,被誉为“百戏之祖”的昆曲中的经典作品。2022年,上昆创排出全本《牡丹亭》,通过上、中、下连续三台大戏的体量,深入挖掘传统经典的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打开了一幅“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的精美艺术画卷。

  顶级团队打造55出全本《牡丹亭》

  上昆特邀著名戏剧导演郭小男担纲本剧导演,并在已故著名剧作家王仁杰剧本缩编的基础上,亲自参与本次全本《牡丹亭》的剧本缩编工作。上昆以其“五班三代”的强大阵容为全剧庞大的人物群像提供了坚实基础。“杜丽娘”和“柳梦梅”由“昆四班”的罗晨雪、胡维露演绎,“昆三班”梅花奖得主吴双还分别饰演“判官”和“完颜亮”。

  在梦幻舞台交织出关于爱情与命运的浮生画卷

  《牡丹亭》不仅是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故事,更是一部明代社会哲学及艺术美学的鸿篇巨制。上昆创排的全本《牡丹亭》在思想内涵上做出了一个更多维度的展现,特别将历来甚少演出的20出戏重新纳入,在原本的爱情主线外,铺陈社会背景,升华人物对生命意义的追寻。

  上昆全本《牡丹亭》以忠于原著精髓之原则演绎原汁原味的瑰丽曲词,原著每出戏末的“集唐诗”也首次呈现于舞台之上。其以转台设计为主的舞台,行云流水般呈现闺阁、花园、宫殿及乡村等场景变化,节奏明快且充满电影感,邀观众走入汤显祖原著所铺展的宏大画卷中,慨叹至情至性的人性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昆剧团与广州之间的渊源深远,双方不仅在文化艺术交流上有紧密的联系,而且在推广传统戏剧上也借由演出的契机有着多次合作。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上昆与广州有很深的缘分,《临川四梦》与《长生殿》的首演站都定在了广州,我们期待通过这次机会,回馈羊城观众对传统文化的支持与热爱。”

 

编辑:阿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