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品味广东

这个展览里,有最美的广绣

发布日期:2024-04-16    作者:    文章来源:大洋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维宣

  “针尖上的锦绣华年—广绣艺术作品展”,于2024年4月12日至5月12日在广州市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揭幕。

  这是继上月举办“春天里的广绣—广绣披巾传承创新艺术展”之后,岭南会展览馆广绣系列展的第二回展。本期展览以更丰富的作品及针法、技法剖析展开广绣生命力的深入探索。展览展出的作品创作时间纵跨清代十三行时期至当下,种类横览出口欧洲精品、现当代行业及民间绣坊艺术作品、实用品,共近90件。

  广绣的发展历史悠久,广州象岗山南越文王墓中便出土了众多西汉时期的丝织类材料。作为传承逾千年的文化符号,广绣在漫长的延绵中逐渐构建了自己的艺术语言。1514年,葡萄牙人在广州购买并回国觐献予国王的龙袍绣品进一步使中华刺绣名扬欧洲。我们当下可见的清十三行时期精品已是不断包容各方文化的繁荣章节。之后的现、当代广绣大师们以画入绣,广绣以更鲜艳的色彩,更明晰的主题,更立体的形象呈现于世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品中既有“三星拱照、四海同兴”等难得一见的早期广绣精品,也有《晨曦》等当代广绣名作。漫步于展厅之中,能看到广绣悠长的发展脉络。

  当观众感叹展览中的广绣艺术品华美绝妙之时,可别忘了赞叹广绣艺人手中那根能敏捷穿梭于绒线、丝线间的细针。直针、扪针、续针、扭针、珠针、勒针、编针、捆咬针、洒插针、钉子针……“留水路”、钉金绣、凸高绣、补贴绣、迭麟绣……随物皆可绣,针随心生法,为了表现细腻入微的鸟语花香、妖娆多姿的江山奇景、繁复精致的亭台楼阁等画面,广绣艺人必须演变出更丰富的针法与更精益求精的技艺。经过广绣人系统的总结,广绣针法与技法被归纳成39套,在本期展览中解构展出。

  广府独特的自然生态孕育了风格鲜明的民间刺绣。富饶的珠三角平原上,绣花社曾是不少乡间女性聚集与谋生之处。本期展览征集了具有代表性的民间绣坊作品,以呈现广绣的民间特色与传承。

 

编辑:阿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