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品味广东

“杨家将”来广州市文化馆了!杨六郎真名“杨延朗”

发布日期:2024-04-15    作者:    文章来源:大洋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展览中的杨业雕像

  大洋网讯 4月11日,山西忻州文化遗产暨“一县一品”精品展示月系列活动在广州市文化馆隆重开幕。本次活动通过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等形式,系统展示忻州山灵水秀的物质文化遗产和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

  4月11日至14日,在广州市文化馆广绣园,丰富多彩的山西非遗——北路梆子、河曲民歌、二人台、五台八大套、原平凤秧歌、杨家将武术、挠羊赛等传统戏曲、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体育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联演。4月11日到5月11日,在广绣园,以“三关又三川 两山一曲一圣地”为主题的文化遗产展览也将与市民游客见面,动静结合,通过沉浸式展陈的方式系统展示忻州的历史、传统和文化。

  “忻州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有著名的长城‘外三关’——雁门关﹑宁武关﹑偏头关,古时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著名的‘杨家将’战斗和驻守的地方。”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学术院长、国家传统工艺山西忻州工作站站长孙冬宁介绍,“杨家将”是此次活动中非常重要的文化符号,除了有北路梆子等当地戏曲演绎的《四郎探母》等经典段落,杨家将的后人们还将在现场展现杨家枪、杨家拳的威猛之气,让大家沉浸式地感受到北地的尚武之风,感受到古代戍边将士们的报国之心。

  “其实有关杨家将还有个小典故”,孙冬宁说,按照“杨家忠烈祠”中的碑文记载,杨业,也就是“杨老令公”一共有七个儿子,分别是“平定光辉昭朗星”,也就是说,大名鼎鼎的杨六郎,民间传说中的“杨延昭”其实真名应该是“杨延朗”,而真正的“杨延昭”则是杨五郎。

 

编辑:阿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