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美食物语

金秋柚香宴 吃出千变万化

发布日期:2022-11-04    作者:    文章来源:大洋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柚子,因其健脾理气,去湿化痰,常被用作粤菜料理的食材。柚子全身都是宝,从柚皮到柚身都能食用,不同的部位口感风味也不尽相同。金秋时节,广州一家养生菜馆推出金秋柚香宴,食客可以一睹柚子料理的千变万化。

  当来自广东梅州的蜜柚登上赶往广州黄埔的快车时,它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和桂花鱼、文昌鸡、鱼胶等等各色食材共舞,最终奉上食客的餐桌,成就一道道令人赞不绝口的佳肴。

  一席金秋柚香宴,从餐前小吃、汤、到主菜、主食,再到甜品和茶饮,全部都有柚子的身影。

  看似简单的食材,但是制作的过程一点也不简单,从一道“虾子扒柚皮”可见一斑。


  


虾子扒柚皮

  柚子皮本身带有苦涩味,纤维又比较粗,所以首先要去味。后厨会先用水将柚皮浸泡两晚,其间不断换水,将柚皮的涩味尽数去除。而后,再将柚皮放入混合珧柱、鸡脚、猪肉等食材的高汤中煨泡6个小时,让柚皮充分吸收高汤的味道。

  经过长时间煨泡,柚子皮本身的筋络变得更加柔顺,味道也更加香浓。这时候淋上主厨特调的酱汁,这样做出来的“虾子扒柚皮”味道浓郁,口感软嫩,上桌前便有香气开路,未见美食,已让人垂涎欲滴,食指大动。

  柚子肉酸甜可口,爽嫩多汁;柚子皮有丰富的油脂,吃起来有涩涩的回甘,既可以做凉菜,又可以入汤,也可以炒菜,可以说,柚子是“全能型”的食材选手。“柚皮萝卜炖牛排”“柚香单枞水晶虾”“黄芪柚香焖三宝”,一桌柚子宴,能吃出柚子味道的千变万化。


 

编辑:老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