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美食物语

不起眼的薄荷,有大作用

发布日期:2022-10-18    作者:    文章来源:大洋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有种食材只要你一想到,就会觉得凉爽,那就是薄荷。闻起来清新,吃起来爽口,余味还会有回甘……它独特的风味香气使人印象深刻。薄荷不仅是成功进军医药、食品、化妆品、香料等产业中的“全面手”,还是药食同源的养生食物。今天告诉你吃薄荷有哪些分类,并教你自制薄荷美食。

  这些薄荷是用来“吃”的

  薄荷全属有30多种,我们常吃到的有以下几种。

  留兰香薄荷

  留兰香是薄荷属最常见的品种之一,既能入药也可食用,因其叶片浓绿,叶脉凹陷发皱,也被称为绿薄荷或者皱叶薄荷。它带有特殊的令人愉悦的香味,被称为留兰香。这种薄荷常用来制作口香糖、牙膏、香水等,也是常用的调味品。

  胡椒薄荷

  胡椒薄荷又叫辣薄荷,是绿薄荷和水薄荷的杂交品种,它的叶缘叶边锯齿深而锐,薄荷气味明显。胡椒薄荷叶子可作为蔬菜,凉拌、炒吃都可以,还可用来泡茶。

  柠檬薄荷

  柠檬薄荷也被称为柑橘薄荷,它整株植物光滑,呈深绿色,通常捎带紫色。叶子揉一揉会闻到一股柠檬的香味。它不但有一定药用价值,有时也被用来制作茶饮。


  


  薄荷的清凉从哪儿来

  当薄荷叶或薄荷制品进嘴后,整个口腔甚至食道都会被清凉感占据。这并不是因为它降低了周围的温度,而是薄荷醇的一个小把戏而已。

  人体之所以能感受到低温寒冷,全都依靠皮肤和口腔中的寒冷感受器:TRPM8的神经受体,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寒冷与薄荷醇受体1”。从名字可以看出,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接收寒冷的温度刺激和薄荷醇的刺激,让机体产生“冷”的感觉。

  简单来说,薄荷醇受体和感受冰凉的受体是同一个,口腔的温度并没有因为吃薄荷而降低。

  薄荷美食DIY

  薄荷的吃法很多,推荐三种简单食用方法,让你在家就能享受清凉和美味。

  柠檬薄荷茶

  原料:柠檬,薄荷叶,白开水。

  做法:将薄荷叶洗干净后,放入白开水浸泡1小时,可以做成薄荷茶,也可以加入少许柠檬片和蜂蜜。


  


  清爽薄荷粥

  原料:鲜薄荷30克,粳米100克。

  做法:

  1、粳米洗净后煮粥,鲜薄荷叶煎汤;

  2、粥将成时加入薄荷汤与适量冰糖,再煮1—2分钟,凉后食用。

  薄荷煎蛋

  原料:薄荷10克,葱白,鸡蛋3—4个,轻盐酱油,盐,食用油。

  做法:

  1、薄荷和葱白洗净切碎;

  2、鸡蛋打入碗中用筷子搅散;

  3、把切好的薄荷和葱白加入蛋液中,加入1小勺轻盐酱油和0.5克盐,搅拌均匀;

  4、锅烧至温热,加入适量油,倒入薄荷蛋液;

  5、蛋液表面凝固翻面,煎至两面金黄即可出锅。

  小贴士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薄荷本身具有兴奋神经以及提神醒脑的作用,晚上尽量不要服用,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编辑:老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