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养生探秘

剧烈牙痛难忍!吃药、嚼花椒真的管用吗?

发布日期:2022-11-30    作者:    文章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牙痛,闻者伤心听者流泪

  有多少人因为它睡不着觉,

  又有多少人在它来袭的时候,用尽一切偏方,不管是花椒还是生姜,统统往嘴里塞......

  就像那句话说的:

  让人难以自拔的除了爱情,还有疼痛难忍的牙齿......可是没少刷牙啊!

  为啥牙齿动不动就痛?牙齿剧痛该怎么办?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 何金枝医生说:根管治疗了解一下~

  为什么牙齿会痛得让人想板?

  吃药、嚼花椒可以缓解一点吗?

  剧烈牙痛发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智齿冠周炎、急性牙周脓肿、急性根尖周炎、三叉神经痛等。

  但大多数,让人忍都没有办法忍的牙齿剧烈疼痛都是因为:急性牙髓炎。

  牙髓是牙齿内部的软组织,里头有牙神经。

  急性牙髓炎,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这个含有牙神经的组织里的急性炎症,又被老百姓叫做“牙神经发炎”。

  大家经常说的“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指的就是这个疾病。

  很多人问,急性牙髓炎到底哪儿来的?

  作为一种炎症,急性牙髓炎的主要病因是细菌导致的感染。

  常见的情况是口腔里的细菌先把牙齿的硬组织破坏掉,然后长驱直入,进入到牙髓内,诱发急性牙髓炎,引起疼痛。

  急性牙髓炎的疼痛特点有这几点,对照查看,有没有中招的↓

  ① 无缘无故牙齿就痛起来了,疼痛指数100颗星;

  ② 感觉左边或者右边的所有牙都在痛,完全搞不清是上面的牙还是下面的牙在痛;

  ③ 半边脸都在痛,扯到太阳穴都痛;

  ④ 刚开始疼一阵,好一阵,接着越来越严重,疼痛持续时间加长;

  ⑤ 刚开始完全不敢碰冷的、热的食物,要么引起疼痛,要么让疼痛更加猛烈;慢慢地,喝冷水会让疼痛缓解一点,以至于手不离水杯,说完一句话需要喝一口凉水才能说下一句,要不然就痛得不想张口;

  ⑥ 一到晚上痛得更凶,完全没有办法睡觉,只能在家里走圈圈。

  如果你的牙齿疼痛满足上面的几点,那多半是急性牙髓炎没跑了!

  很多人牙痛发作,总是病急乱投医,不管是花椒、生姜,还是白酒、醋,统统往嘴里倒,只求一时的缓解......

  也有些人,知道要看医生,但是一开口就是问,吃什么药管用?或者干脆一刀切,拔了吧!冲动了哈!

  治疗这种急性牙髓炎引起的剧烈牙痛,吃药和拔牙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最好的方法。

  一个又能保住牙齿,又能治疗急性牙髓炎的方法——根管治疗了解一下。

  根管治疗

  就是杀死牙神经吗?

  根管治疗就是大家说的“抽牙神经”“杀牙神经”,那到底是怎么做的呢?

  01

  根管治疗第一步:在牙齿上打个洞!

  很多人会担心是不是会痛,别担心,治疗前是先要打麻药的,麻药起效后,就没什么感觉啦。

  正式治疗时,医生会用一个高速旋转的磨头,把牙齿钻开一个洞,这样子才能让发炎的牙髓暴露出来。

  只要一钻开,发炎牙髓里头的脓排出去,疼痛就会麻溜地降低到可以忍受甚至忽略的程度。

  02

  根管治疗第二步:开始“杀”神经!

  给牙齿钻好洞之后,接下来会在洞里封上药,它可以缓慢「杀死」发炎的“牙神经”。

  当然,也可以把发炎的“牙神经”一气儿连根拔除(具体采用哪种方式,要医生根据病人的情况判断),但是这并没有完,治疗还要需要继续。

  接着是把杀死的牙髓和侵入到牙齿内部的细菌完全去除干净,让牙齿的内部清洁无菌,此时牙齿内部成为一个空腔。

  03

  根管治疗第三步:填入材料,

  把牙齿内部的空腔永久封闭起来!

  再用补牙材料把牙齿内部的空腔和第一次治疗时候开的洞补上,让各种细菌啥的再也没法进入牙齿内部了。

  做根管治疗,还有一些注意事项

  ① 遵医嘱按时复诊。做根管需要多次就诊,按时复诊会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② 保持卫生,不管是治疗周期还是平时,都要保持口腔卫生,好好刷牙;

  ③ 调整心态,根管治疗治疗中途可能会有疼痛加重的过程,这很正常,要是疼痛难忍,及时找医生处理;

  ④ 避免硬物,治疗过程中避免牙齿咬硬物,防止密封材料脱落。

  根管治疗后

  就再也不会发生牙痛了吗?

  根管治疗后,很多人的牙痛得到了拯救,就希望跟牙痛再不要有关系了!

  这种想法就像,吃了一次感冒药就希望以后啥病也不要得的感觉一个样。

  牙齿是一个器官,和我们的心、肝、脾、肺、肾一样,会得各种各样的病,这些疾病都可能引起牙齿疼痛。

  根管治疗只能治疗一部分引起牙齿疼痛的疾病,并不能是“万能神药”。

  如果经过根管治疗的牙齿后期得了其他疾病,该痛的还是会痛。

  问

  既然不是绝对根除,还有必要根管治疗吗?

  答

  有必要!但凡你不想拔牙,得了急性牙髓炎,根管治疗就是保存牙齿最佳的防线。

  问

  那根管治疗三次就可以了吗?

  答

  不同的情况,复诊的次数不一样。

  比如有人去找医生的时候,牙齿已经不怎么痛了,这时就可以略过第一步,直接进入第二步。

  问

  根管治疗后有没有必要做个“牙套”呢?

  答

  绝大部分需要根管治疗的病人,牙齿本身已经被虫牙破坏得七零八落牙了,做个“牙套”,不仅可以恢复牙齿的形状和美观,还能给牙齿穿上一服铠甲,让口腔里的细菌无法再进入牙齿内部去捣乱。

  牙齿的重要性,现在很多朋友都重视起来了!这让小编感到非常的欣慰!

  希望大家勤刷牙、爱护牙,永远都能啃动大骨头!


 

编辑:老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