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走世界

夏日露营 悄然兴起

发布日期:2021-06-23    作者:    文章来源:大洋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提到露营,很多人都会想到山野徒步、溯溪等场景。近年来,亲近大自然、追求精致的新式露营方式在年轻人中悄然兴起,成为都市休闲的一种新玩法。

现在城市周边不少露营营地成为热门景点。

  现象 露营旅行持续升温

  近年来,露营旅行持续升温,很多散布在城市周边的露营地成为热门景点。去年,白领华小姐在华东某森林公园参加过一次露营活动,当时露营的帐篷和现场布置都十分漂亮和特别,华小姐第一次了解露营原来还可以这样。后来,华小姐参与了不同营地的露营活动,对露营的了解也越来越多。

  “搬东西、搭帐篷、搭天幕,再拆掉,真的累人,但是在天地间与大自然同呼吸的感觉又真的很好。”华小姐表示。作为妈妈,华小姐希望带孩子体验新鲜的事物和生活方式。在她看来,虽然露营要进行搭建、拆卸等繁琐的过程,但是自己能和孩子一起亲近大自然,追寻“野趣”,呼吸新鲜空气,十分有趣。特别是孩子通过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能更勇敢地探索大自然。

从化营地

  随着露营越来越受青睐,消费者参与的露营也越来越精致。过去露营,大多数是住在帐篷的充气睡垫、睡袋等基础配置上,十分简单。如今露营,除了有各种天幕帐篷,还有户外桌椅、野营灯具、烹饪工具等各种装备。赵小姐很喜欢和表弟一家在番禺大学城露营。赵小姐的表弟是一位设计师,同时也是一名自驾游爱好者,去年买了天幕帐篷、炉具、吊床、照明、充电风扇等装备。天幕帐篷比较大,特别适合两三家人一起露营、野餐。在赵小姐看来,广州本地露营以野餐为主,基本是自发地找块草坪,搭好帐篷,可以从下午玩到晚上。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追求“野趣”还是向往精致,消费者对于露营地的住宿舒适性、设施专业化等要求越来越高。如今的露营基地不断升级、优化设施,比如建设淋浴房、完善亲子设施等,还会针对“年轻人的喜好”,不断推出新玩法。与此同时,露营对很多消费者来说还是新鲜事物,无论是入门装备还是露营地的选择都需要仔细研究,选择适合自己的。华小姐表示,对于刚开始尝试露营的游客,不妨选择成熟的供应商。

  观点“营地+”“+营地”业态不断丰富

  在不少旅游电商以及短租平台上,露营也成为一个热门关键词。本地游、城市周边游成为当前主流的旅游项目,消费者选择的旅游类型更加多样化。特别是高端旅游与大众旅游之间的界限,已经越来越难划分。除了持续增加的高端旅游人群之外,还有更多普通旅行者会为了获取难忘、独特的体验、成为社交媒体的谈资,而选择露营。周末快闪式的露营提供了更多的场景,沉浸式户外体验适合展示个性,文化味更浓。

如今,营地设施不断提升。

  户外运动爱好者周鹏飞认为,旅行中的自然教育和体育活动等主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拥抱大自然,去山川间露营成为都市人休闲生活的重要内容。

  旅游从业者赵长云表示,如今营地的硬件不断升级,各种装配式度假屋和黑科技产品增多,大部分都注重设计感、追求品质、崇尚野趣,而参与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亲子和社交元素也越来越打动人心。

  与此同时,露营业态也在不断丰富,“营地+”“+营地”兴起,旅游产品组合不断升级,很多综合性度假村都增加了露营地项目,很多露营地也增加了多功能度假元素,包括研学营地、乡村营地、红色营地、自然教育营地等,成为升级市场产品的一种有益补充。

  据了解,未来高端营地和精品民宿、精致度假村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大部分露营旅行要紧扣崇尚自然、围绕多主题活动展开。从营地选址、营地规划和营地经营多方面,业内运营企业会不断加强营地顾问和导师培训、优化营地课程和活动设计,让游客能感受到专业化和有仪式感的学习和度假体验。行业观察者劳毅波认为,露营有助于打造特色的户外社交空间,亲近大自然,增加亲友交流,提高孩子动手能力。

  趋势 露营产业链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大多数旅行者选择帐篷并不是因为没有其他的住宿方式可以选择,而是因为露营是一种特别的体验。而随着露营的舒适性、专业性也越来越强,不少人花高价购买露营产品和配套设备,他们宁愿把景区景点的消费转化为露营装备的购置。

营地进行硬件升级的同时,也会针对年轻人推出主题活动。

  露营说起来好像很简单,其实还是需要准备很多东西。从帐篷等基本工具,到露营家具、露营烹饪设备、露营卫生装备、露营洗浴装备、露营舒适与便利装备、徒步装备等,对露营爱好者来说,这已经成为一门学问。如今,市场上的露营产品不仅更丰富了,价格和销量都在持续增长。像露营爱好者陈先生的微信朋友圈晒着各种风格的露营装备,包括咖啡杯、手动研磨器、户外野营灯等。

  随着露营逐步走向大众,消费者对专业的组织者和优美的露营环境需求急剧攀升,新式露营营地品牌也快速出圈。各种营地,甚至民宿、酒店、景区,也不断切入露营行业分一杯羹。很多民宿出现个性化标签,比如星空房、营地帐篷、树屋、集装箱等。例如,邻X-Camping是乡伴文旅集团旗下的复合型“营地+”综合体项目品牌,以露营地为入口,打造精致奢华风格露营、户外美学体验、用户社交创造、兴趣启蒙等营地化户外即时场景,在自然乡野中重新定义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交流,以沉浸式情景表达去建构一个蓬勃活力的社交文化环境。

  从投资商角度来说,相比民宿的投资和运营,帐篷营地的投入要便宜很多。不过,目前全国的营地总量依然有限,在保持个性的同时,适度的规模化、品牌化和标准化也是势在必行的。

 

编辑:老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