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品味广东

来何香凝美术馆看“扬州八怪”

发布日期:2021-07-16    作者:    文章来源:大洋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4日,“领异标新——‘扬州八怪’与扬州三百年绘画特展”在何香凝美术馆举行,展览生动地勾勒出扬州绘画的演进之路。

  展览由南京博物院与何香凝美术馆联合主办,分四个单元,令观众有机会充分理解江南、岭南各自的文化品格。

  扬州,古称“邗”“广陵”“江都”等,隋大运河开通,因地处运河、长江交汇而成南北水陆之要津,也是漕粮、海盐等物资的中转站。伴随着经济获益,各地商人追逐而至。明中期以来,晋商、徽商主导一方,城市扩大,商业繁荣,都市文艺亦随之兴盛。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李白、徐凝诗文令人向往。明清淮扬的浪漫不减大唐,空气中充溢着各色的文艺气息,吸引着众多文人骚客、无数风雅俊才接踵而来。西湖边、杨柳岸,他们歌着、舞着、癫狂着,以独具魅力的表演充分展现着自己的才华。

程邃溪山图

  清初以来,盐商们聚居于扬州城,利用大运河的特殊优势,垄断官营盐业,积累了巨额财富。扬州也因盐商而孕育的城市生活日益繁华,园林筑造、诗文雅集、鉴赏收藏萦绕日常。富商与文人、艺术家之间的频繁互动,塑造了往后数百年的文化、学术、艺术品格,也促成了扬州区域文化艺术的多元格局。

  康熙时期,程邃、查士标等人以疏简的笔墨方式构建起遗民绘画的趣味,分享于扬州文人阶层和富裕商人之间;查士标之后,作为朱明皇族后裔的石涛寓居淮扬,主张“笔墨当随时代”,以书画凸显遗民精神,以激昂跌宕的世俗风格影响江淮。几乎同时,扬州还流行着一种精巧细致的工整笔调,袁江、袁耀等追求富丽、壮观及“超现实”的美景,获得了城市中上层人士的青睐。

查士标竹暗泉声图

  乾隆时期,得益于徽商的赞助,“扬州八怪”异军突起,以朴拙、谐俗、新奇的风格开创了具有风格学意义的大写意画风。文人画不再囿于“人品关乎气韵”的体系,无论题材、笔墨,还是风格突破一元的审美格局,崇尚个性,彰显自由。六朝风流由此成为理想,“扬州八怪”奇闻轶事的传播,更成为其艺术“声誉”不可或缺的妙笔。

虞沅玉堂富贵图

  本次展览,南京博物院从馆藏精品中选取了包括唐志契、程邃、查士标、石涛、禹之鼎、虞沅、王云、袁江、高凤翰、汪士慎、李鱓、金农、黄慎、高翔、方士庶、郑燮、李方膺、袁耀、罗聘、王素、吴熙载、闵贞、边寿民等共二十余位扬州籍或活动于扬州的画家作品,合计约八十余件,力图呈现出有清一代扬州绘画的三百年兴衰史。

郑燮兰竹芳馨图

  据悉,展览将持续展至10月10日。

 

编辑:老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