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品味广东

三伏的“伏”蕴藏古人养生智慧

发布日期:2021-07-13    作者:    文章来源:大洋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六月三伏猛火燃,卧龙无雨口生烟”。今天是农历六月初二,庚申日,三伏天来了。

  三伏天的到来,古人称之为“入伏”。

  “三伏”是独立于二十四节气的另一个气候概念

  因为“三伏”是独立于二十四节气的另一个气候概念,其计算方法也比较复杂,传统的“黄历”及现行的日历极少有明确标示,所以很多人不知道每年何时“入伏”,何时“出伏”,只知道三伏天分初伏、中伏、末伏。

  推算三伏天,要结合节气和干支纪日法。节气要留意夏至和立秋,因这两个节气与初伏及末伏的确定有关。干支纪日则要留意“庚”日,因“庚”的五行属性与“伏”的含义密切相关,同时也是计算三伏天的主要“参数”。

  每年的“入伏”时间,是“夏至三庚数头伏”,即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开始进入头伏,从此日起至下一个“庚”日前的10日为初伏。

  如今年6月21日为夏至,夏至后第一个“庚”日是6月22日庚子,第二个“庚”日是7月1日庚戌,第三个“庚”日是7月11日庚申。故从7月11日起便开始“入伏”,初伏时间是7月11日至7月20日。

  中伏从立夏后第四个“庚”日开始,截止至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前。这段时间,短则10天,长则20天。所以中伏有时是10日,有时是20日。

  如前年的中伏是10日,去年和今年的中伏都是20日。

  末伏从立秋后第一个“庚”日起计算,共10天。到立秋后第二个“庚”日,三伏天便结束,也就是“出伏”。

  由此可见,三伏天有时候是30天,有时候长达40天。

  三伏与小暑、大暑并不重复

  有人问,二十四节气中,已有小暑、大暑提示高温天气,为何古人还要另定一段日子为三伏天,是不是有重复之嫌?

  实际上,三伏天与小暑、大暑并不重复,前者多在小暑之后处暑之前。古人通过长期观察发现,一年中的暑毒之气,以夏末秋初为最,不仅高温天气易使人中暑,还经常有病毒瘟疫流行。故每逢“入伏”,人们便举行祭祀,祈求安度三伏,称为“伏祭”。

  清人李渔说:“盖一岁难过之关,惟有三伏。”可见三伏天在古人心目中有多可怕。

  今年的三伏长达40天,会不会比往年更热?此前,世界多地出现极端高温天气,一个又一个城市打破历史高温纪录。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的三伏天比往年更热已是大概率事件。

  三伏的“伏”有何含义

  很多人问,三伏天的“伏”是什么意思?综合古人的解释,“伏”有以下几种含义:

  阴气伏藏。《汉书·郊祀志》云:“伏者,谓阴气将起,迫于残阳而未得升,故为伏藏,因名伏日也。”

  三伏天多在小暑和处暑之间,即农历的六月及七月初。阳气在外而渐弱,阴气在内而渐强。于气候言,是外热内寒,阴气伏藏。

  暑邪伏藏。中医认为,致病邪气有六种:风、寒、暑、湿、燥、火。三伏天是全年天气最热之时,且暑湿交加,“伏”是指伏藏暑邪、湿邪。

  人也要伏藏。唐人张守节云:“伏者,隐伏避盛暑也。”因此“伏”也指人的行为,在三伏天期间,人宜伏不宜动。

  这几种含义,既有消长之理,又蕴含着古人应对三伏天的养生之道。

  三伏天易被暑邪侵袭是“表”,阴气伏藏是“里”。所以既要防中暑,又要祛体内之寒。

《宫沼纳凉图》 佚名(宋)

  古人避暑纳凉称“伏闭门”

  既然暑邪惹不起,就要想办法躲开它。从汉代开始,伏日一到,人们便躲在家中避暑纳凉,称之为“伏闭门”。晋人程晓有诗云:“平生三伏时,道路无行车。闭门避暑卧,出入不相过。”

  为解暑气,古人或“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或食冰杨梅、冰桃子等,或入山中草堂、水边台榭避暑纳凉。

  对付阴气伏藏,古人的方法是饮酒、食汤饼、吃羊肉、喝热茶等。三伏天吃这些东西,虽然会出汗,但既可解表,还能消除潜伏在体内的寒气。

《山居纳凉图》 盛懋(元)

  三伏天人也要慎防损伤肺脏。《保生心鉴》说:“午火旺则金衰,于时当独宿,淡滋味,保养生脏。”强调饮食宜清淡,可适当吃姜、葱、蒜等辛味食物,以补益肺气。

 

编辑:老吴